11月15日,新華社全文播發了習近平在三中全會上受中央政治局委托對全會作的關於《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的說明。
  在說明中,習近平詳細介紹了《決定》從起草到完成的全過程以及關於《決定》的總體框架和重點問題,他指出,《決定》文件起草組成立以來,在將近7個月的時間里,廣泛征求意見,開展專題論證,進行調查研究,反覆討論修改,最終各方形成了共識。
  可以看出,三中全會已經凝聚、反映了全黨、全社會對改革的最大共識,全會的決定不僅有理論高度,政策的突破,更具有實踐上的可行性。
  當前,中國正加速轉型,隨著社會、經濟的多元化,要想對利益格局進行深刻調整,使思想觀念產生深刻變化,難度可見一斑。本著對歷史和現實負責任的態度,全面深化改革需要統籌各方利益訴求,打破利益藩籬,讓社會共享改革成果,才能激發群眾的熱情和活力,形成改革的共識。
  當然,改革不可能在推出時達到社會滿意度的最大化,各個利益階層由於社會背景和價值觀上的差異,往往會對自己所關註的矛盾的作出不同的解讀。如何分辨民意所向,就成了這個時代賦予我們的全新課題。
  改革不僅是對領導者的考驗,也是對社會理性和成熟度的拷問。說到底,改革是為了人民利益而改,人民的感受應該是改革質量的終極標尺。拉長歷史坐標,在過去35年中,改革之所以得到中國社會的普遍支持,最關鍵的就在於改革的確成功了,它深刻地改變了中國,給了全體人民感同身受的好處。
  確實,改革不能只帶來一時的短期好處,而應釋放長期可持續的紅利,只有這樣,才是對歷史負責的態度。三中全會《決定》的出爐,也再次表明務實改革才是中國發展的明智選擇,通過五位一體的總體佈局,全方位改革為未來“埋下”穩定的基因,這才是推動中國不斷前行的持之以恆的動力。
  習近平在對《決定》的說明中表示,全面深化改革需要加強頂層設計和整體謀劃,加強各項改革的關聯性、系統性、可行性研究。“我們講膽子要大、步子要穩,其中步子要穩就是要統籌考慮、全面論證、科學決策”。
  的確,在這跨時代的節點上,穩定、可預期的改革意味著更多的政治擔當。而在十八屆三中全會之後的歲月中,如何凝聚共識,將改革扎實推進,才是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最為關鍵的課題。(王悅威)
(編輯:SN09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xlbmnvply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