墊江,果農採摘葡萄。墊江樂天花谷,市民在拍照。市民探游青龍洞 本組圖片由記者 吳珊 攝
  商報記者 付勖 實習生 陳竹 蔣依帆
  神奇的冷熱陰陽洞、浪漫的樂天花谷……7月21日,看渝東北——走進五大功能區域媒體聯合行前往墊江,探尋墊江生態涵養發展之路。
  第1站
  葡萄園 享田園之樂,快去觀光長廊
  21日,新民鎮御康葡萄園觀光長廊,串串葡萄,讓人垂涎欲滴。
  “來,我請大家吃葡萄!”一位黝黑帥氣的小伙熱情地招呼大家。他便是新民鎮御康葡萄園基地負責人童平,四川農業大學研究生,曾被人恥笑:研究生找不到工作回家種地了。
  談及這段經歷,童平些許心酸。
  2008年,童平研究生畢業,前往上海一家農業投資公司,從事蔬菜和水果種植,“當時覺得,待自己積累到一定經驗後,便回鄉創業。”
  2010年,童平不顧家人反對,放棄月薪過萬的工作,把自己在外學到的技術帶回了家鄉創業。
  “當時父母很反對我種植葡萄,覺得我讀了這麼多書,應該坐辦公室。”童平說,自己本來就喜歡農業,在上海也做過這個行業,知曉行情,覺得種植葡萄有發展潛力。
  後來,通過流轉土地,童平建起了一個占地200畝的葡萄園,並從日本引進金手指、夏黑無核、巨玫瑰七八個優質品種葡萄。期間,市民可隨時前來觀光、採摘,體驗自摘、自品的田園之樂。
  “我們的葡萄不用化肥,而是與基地旁一個養豬場合作,讓其成為肥料提供方”,童平說,此舉既解決了養豬場的污染問題,又能得到很好的肥料,同時,讓市民吃上放心的葡萄。
  目前,御康葡萄園一年能收穫葡萄5萬斤左右,年利潤高達40多萬元。
  童平透露,御康葡萄園還將打造休閑觀光、採摘以及葡萄文化體驗為一體的莊園式農場。
  第2站
  樂天花谷 拍婚紗照,這是個好地方
  樂天花谷,探尋墊江生態涵養發展之路第二站。
  樂天花谷風景區——一個充滿著浪漫氣息的地方,位於沙坪鎮。剛進花谷,漫山遍野的花草在烈日的映襯下競相綻放,大飽眼福。
  樂天花谷有著一段不尋常的故事。現任重慶樂天花谷產業集團董事長傅治剛,老家離樂天花谷僅50米,傅治剛的父親一直愛帶著村民栽種梔子花,並希望梔子花遍佈山頭。
  2010年,傅治剛父親不幸辭世,為了完成父親遺願,2012年11月,樂天花谷開始打造,不到半年便建造完成,並於2013年6月8日投入使用,“也算是圓了父親一個心愿。”
  總經理吳剛介紹,樂天花谷占地面積為2580畝,一期已完工1280畝,每個季節都有70多種花綻放,包括薰衣草、格桑花、馬鞭草等,而且還有進口的玫瑰,“真正做到一年四季都有花賞。”
  不僅是賞花,樂天花谷還是眾多情侶們嚮往的聖地。“已有247家婚紗攝影公司與我們簽約,最多一天有200多對情侶來此拍婚紗照。”吳剛說,同時,公司還利用豐富的花資源,製作精油、旅游乾花等。
  如此龐大的一個風景區,需要大量人力。據悉,景區每個月臨時用工在2000人左右,70%都是周邊的留守婦女,極大解決了她們的就業問題。
  截至今年上半年,樂天花谷總營業額為1500萬左右,與去年同期相比增長20%。未來,景區還將引入蘇格蘭莊園,並打造西南最大的婚紗攝影基地。
  第3站
  冰火溶洞 走了3天,都沒找到出口
  第三站,來到了高安鎮,這裡有一個“冰火陰陽洞”。
  “冰火陰陽洞”分別叫青龍洞和湫洇洞,兩兩相對,僅隔幾米。記者剛一靠近青龍洞,一股強烈的寒氣就撲面而來,在炎熱的天氣下倍感涼爽。
  “這樣的自然資源,如果不利用就浪費了。”在知曉這兩個溶洞後,來自主城的張涌立馬辭掉工作,來此建起了農家樂,“市民來玩,一天花費也就60~70元,十分便宜。”
  農家樂里一條管子引起了記者的註意。原來,由於青龍洞里氣溫常年保持在17攝氏度,近乎於一臺空調,所以張涌一合計,就在洞內分支處安裝了鼓風機,讓洞內的風直達農家樂,“就像夏天,農家樂如果用空調降溫,一天得用去20~30度電,而用溶洞內的風降溫,每天只用花兩三度電。”
  洞內究竟有何神奇之處?在張涌的帶領下,大伙進入了青龍洞,經過一段狹窄的通道後,整個洞穴豁然開朗,裡面佈滿形狀各異的鐘乳石。
  洞內竟還有人住過!張涌說,在嘉慶年間,高安鎮的大戶張家和李家為了逃過災難,分別舉家遷入了青龍洞,併在裡面生活了下來,“你看這個糧倉就是當時留下來的。”
  在洞里,記者還遇見了一位老先生,正帶著一群剛從洞內欣賞完的游客出來。他叫黃年權,今年已快80歲,自從12歲進洞玩耍後,一玩就是67年,目前是該溶洞義務講解員。
  “我曾經走了三天,都沒有走到出口,就再也不敢往裡走了。”黃年權說,目前青龍洞只開發了1.5公里,到底裡面還有多深,至今還是個謎。
  而與青龍洞相對的湫洇洞,溫度常年維持在30攝氏度。張涌說,這是因為熱洞下麵有溫泉,熱氣順著石頭的縫隙飄了出來。目前他已經投資了100萬,搞起了溶洞旅游和周邊的農家樂,“去年收入10來萬。”
  “不過來旅游的人多半是看了溶洞就走,或者在農家樂里打打牌,還有更多可開發的項目。”張涌表示,下一步將把溫泉開發出來,再把青龍洞往裡面延伸,並增加床位,讓客人能留下來,打造一個“陰陽雙洞”的概念旅游。不過,過億的資金投入是擺在他面前的現實難題。
  然而,讓他欣喜的是,隨著生態涵養概念的提出,墊江縣正在全力打造鄉村生態旅游,張涌發現的“寶地”已經納入政府的規劃,將對景點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和配套。今年上半年,墊江全縣在建鄉村旅游項目22個,已經完成了投資近7.5億元,同比增加39%。
  此外,投資3億元的“國能國際”五星級酒店項目擬於2015年春節試營業。明月山溫泉項目建設正加緊前期工作。
  墊江縣旅游局書記蔡萬新表示,今年上半年來墊江旅游人次達到了129萬,與去年同期相比上升11%,旅游收入6.5億元,增長6%。  (原標題:一年四季百花香 花樣墊江生態鄉村游耍事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xlbmnvply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