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其實只有兩種人,一種是光棍,一種不是光棍。又是一年雙11,我國將近1.8億的單身人群持續成為公眾目光的焦點。近日,百合網發佈的“中國光棍盛產地排行榜”顯示,廣東光棍總數居全國之首,男光棍數量亦為全國最多。而在廣東省,光澎湖民宿棍總量位列前三的城市分別是廣州、深圳、東莞。(11月11日《羊城晚報》)
  看到這一調查,有人可能詫異,廣東不是發達省份嘛,怎麼光棍總數全國最多?廣州、深圳、東莞不是發達港式飲茶城市嘛,怎麼光棍總數在廣東名列三甲?不可思議的背後,其實有著必然,而這也涉及社會如何看待和認識光棍。
  在傳統觀念里,光棍是一群很悲催的人,他們活在一個人的世界里,嚮往兩個人的幸福。但如今的事實並非如此,起碼不是普遍如此。室內設計近些年來,“光棍節”從民間快速興起,越來越充滿樂觀和自我解嘲。無論是網絡還是現實中,那些大叫自己光棍的人,有幾個不是帶著一種調侃,甚至帶著一種土豪式的炫耀?又有幾個是真正的那麼悲情呢?
  這裡對應著一個多元的時代,一個進步的時房屋出租代。現在的光棍,已經不是狹義的失敗者,甚至他們不是沒有機會,而是機會過剩。看過楊瀾主持的一檔節目,嘉賓稱,步入婚姻殿堂並非唯一的選擇,“如果還沒有找到自己的真愛,保持獨身有什麼錯嗎?相比承受一次失敗的婚姻所帶來的痛苦,這或許是更好的選擇”。這裡傳遞出的一個事實是,雖然有許多人沒有機會“脫光”,但對於另外一些人來說,更多是不願意“脫光”——他們有的是單身主義者,有的為了事業而沒有顧得上婚姻,有的為了最完美的愛情而在默默等待。
  可能很少有人想到,城市和單身咖啡弄之間的關係,存在著逆向性。美國經濟學家愛德華·格萊澤在暢銷書《城市的勝利》中曾經寫道:城市是努力工作和學習的地方,人口密集的城市吸引著更為年輕的單身人士,而且越是發達的城市,單身人口可能越多。由此也就不難理解,為什麼廣東光棍總數居全國之首,為什麼廣州、深圳、東莞光棍總數位居廣東前列。
  有結婚的權利,也有不結婚的權利;有沒有機會的單身,也有機會多多的單身;有實力不夠的單身,也有實力大大的單身。這便是一個真實的社會狀況。因此,千萬別把單身想得那麼悲情那麼不堪。我們更應該尊重不同的生活方式和個人選擇,以及不同的婚姻家庭觀念。
  喬杉
  喬杉  (原標題:別把單身都想得那麼悲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xlbmnvply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