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春市一期計劃建設信號發射塔385個,力爭年底前消滅信號盲區手機通話不暢有望得到解決來源:新文化報 - 新文化網
  A03版
    本報訊(記者 劉中全)在長春市,您是否遇到過手機信號間斷、通話不暢的現象?昨日,記者瞭解到這一現象的原因是長春市移動通信基站建設不足。
    長春市工信局副局長、市智慧辦副主任孫長進表示,目前,長春市正加快推進移動通信基站盲區覆蓋工作,一期計劃建設宏基站物理站址(俗稱信號發射塔)385個、底層網物理站址223個,今年年底前力爭將市區內盲區盲點基本消滅。屆時,市民使用手機通話不暢的現象有望得到解決。
  現狀盲區和盲點較多
    據孫長進介紹,自“智慧長春”、“幸福長春”建設啟動以來,長春市非常重視移動通信基站建設工作,但信號覆蓋不好、盲區和盲點較多的現象普遍存在。
    “比如,在長春市三環路四環路之間,長客廠區、一汽廠區,以及一些新建的人口密集小區,普遍存在著信號不好的現象。基站建設已經成為長春市城市發展過程中必須考慮的問題。”孫長進說,智慧城市建設和移動通信基站之間存在著必然的聯繫。智慧城市建設離不開智慧網絡,智慧網絡就像一棵大樹,各種智慧應用就是樹枝樹葉,基站等通信基礎設施就是樹根,只有根系發達了,才能枝繁葉茂。
  原因基站選址難、遭遇抵制多
    造成盲區的原因是什麼?孫長進介紹說,出現盲區是因為信號覆蓋問題,也就是基站建設不足,制約基站建設的主要因素是基站選址難、電力和光纜引入難。
    此外,還有企業自身原因和城市建設原因。正在建設的4G網絡尚未形成連續覆蓋。由於用戶數龐大,導致群眾反響很大。同時,城市發展迅速,一是新建高層樓宇很多,遮擋信號;二是新建大型住宅區和商業區很多,人口聚集,容量不足;三是有些住宅區面積非常大,存在信號不好和建站投訴的矛盾。
    “還有外界干擾原因和認識誤區原因。”孫長進說,長春市黨政機關、學校、醫院等設施場所眾多,廣泛分佈於市內的保密會議室、考場、手術室等安裝使用了手機信號屏蔽器,對周圍基站產生干擾,導致周邊區域信號差。
    另外,由於很多人對電磁輻射知識不瞭解,認為通信基站的電磁輻射會給人體造成傷害,所以在基站建設中經常遇到單位和個人對基站的建設進行過度抵制,一方面要求信號覆蓋要好,同時還不同意在自己身邊建設通信基站,這一矛盾在基站建設中已經十分突出。
  措施推進通信基站建設
    目前,長春市針對解決盲區覆蓋問題採取了一系列措施。包括:制定盲區建設計劃、為基站建設開放綠色通道、建立聯席會議機制、建立陽光公示機制等。
    目前,長春市城區已建成2600個宏基站物理站址,承載邏輯站址(即三家運營商不同制式的網絡設備)約8000個。此次,長春市推進移動通信基站盲區覆蓋工作,一期計劃建設宏基站物理站址385個、底層網物理站址223個。
    在推進移動通信基站盲區覆蓋工作的進程中,市民如發現違法違章現象,可撥打監督舉報電話:
    長春市工業和信息化局85311211
    移動公司 18844173436
    聯通公司 88756828
    電信公司 85081783
  (原標題:手機通話不暢有望得到解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xlbmnvply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